本報10月27日訊(記者 曹輝 徐榮 通訊員 朱亞軍)今天上午9時許,湘鄉305廠氟化學公司發生火災。湘鄉消防部隊接警後迅速出動兩台水罐消防車,14名官兵趕赴現場,並迅速聯繫安監、環保、公安民警等相關部門趕赴現場協助。
  消防官兵到達火災事故現場時,大火已將整個加工車間全部包圍。此加工車間共有三層,車間旁共有5個裝有化學原料罐,三樓矗立的兩個罐體分別為硫酸罐與氟酸罐。二樓右側的也為氟酸罐,儲罐裡面還儲存大量有強腐蝕性的氟酸溶液。一樓堆放大量包裝的硫酸亞鐵粉末與白色編織袋,燃燒物質為先前存放的各種化學原材料。
  中隊指揮員立即對參戰人員分工。一組由戰鬥班班長負責出一支直流水槍對準三樓硫酸罐體周圍火勢進行滅火,並負責冷卻硫酸罐,預防硫酸罐體受高溫影響發生整體坍塌。另一組由戰鬥班副班長帶隊,佩戴空氣呼吸器從車間右側實施夾攻,出一支噴霧水槍對燃燒的物質進行滅火。後方車輛負責向主戰車供水,尋找新的水源,保持不間斷供水。
  因噴射的大量水源順勢流入一樓與各種易燃易爆原材料開始發生化學反應,中隊安全員察覺相關情況後,迅速向指揮員報告,指揮員當即下令:全體官兵撤退30米外。“砰砰砰”,此時整個車間瞬間發生了強烈爆炸,受爆炸衝擊波影響,相關化學原材料飛濺出三四米遠。
  隨著爆炸聲逐漸消失,兩組參戰官兵緊密配合,迅速對車間內的燃燒物質及流淌火進行控制。公司內部二臺大型鏟車拉運石灰與流淌的毒水進行中和。9時55分,車間大火基本被撲滅。
  事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目前,火災原因正在調查中。  (原標題:湘鄉撲滅一起化工原料火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qpytxstpbm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