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記者陶忠輝、通訊員沈莉)28日,2014胡潤慈善榜發佈,該榜單中3名湖北籍企業家上榜,其中排名第12位的勁牌公司董事長吳少勛以捐贈額1.25億元成為湖北地區首善。
  據介紹,58歲的吳少勛捐贈主要用於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其中,已於去年動工的大冶城市體育公園,勁牌公司無償提供1億元用於主體建設。該項目已於今年5月完成了主體工程封頂施工,成為大冶市民間資本投入文體設施建設的一個範本。
  今年9月15日,勁牌公司全資捐建的黃石市柯爾山—白馬山公園項目破土動工。該項目總占地0.767平方千米,預計捐建金額超過1億元,計劃明年12月建成,建成後將交給黃石市政府運營,免費向全體市民開放。此項目的開工建設也標志著勁牌公司生態修複工程正式啟動。
  除公益環保項目之外,勁牌公司每年在公益助學、新農村建設方面均有數千萬元的慈善投入。
  卓爾集團的閻志和中誠信的毛振華是新上榜企業家,捐贈額分別是9690萬元、5000萬元,分列總榜單的19位和30位,主要用於教育、文化事業。
  編輯點評
  富豪行善的N個理由
  劍軍
  2014年胡潤慈善榜發佈,新晉中國首富馬雲以145億元的捐贈額刷新中國慈善紀錄,成為“中國首善”。百位上榜者中,我省占三席,也還不錯。
  拋開財富原罪的詰問,富豪對慈善事業的熱衷程度,日益成為他們公眾形象得分的關鍵。順應百姓的期待,其實富豪行善有N個理由。
  提高社會聲望。社會美譽度是一個人重要的無形資產。通過公益捐贈,富豪們往往能贏得政府和公眾認可,獲得諸多榮譽、頭銜,進而獲得發展便利等超額回報。
  破除“富二代”的父輩依賴症。傳統觀念下,不少富豪將主要財產交由子女繼承,而在公益捐贈上蜻蜓點水甚至一毛不拔。殊不知,這極易讓子女染上父輩依賴症,不求上進,甚至淪為敗家子,最後害了子女。2008年比爾蓋茨退休時,就將580億美元身家捐給慈善事業,而給每個子女只留下了區區100萬美元。
  縮小貧富差距,促進社會和諧。貧富差距的擴大,是加劇社會不穩定的重要因素。富豪們若揮霍無度,為富不仁,終將危及自身及其財富的安全。
  只有先富帶後富,實現共同富裕,社會才能真正和諧。
  (原標題:吳少勛捐1.25億成湖北首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qpytxstpbm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