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深圳10月6日電(記者吳俊)碧海白沙的大梅沙海濱公園是深圳著名景點之一。國慶節假期,這裡迎來了休閑度假的人潮,每天人流量都超過10萬人。與美麗的風景和高漲的游興不協調的是,這裡游客亂扔垃圾的情況普遍,平均每天產生的垃圾達到上百噸。
  大梅沙海濱公園於1999年6月建成,建設總投入1.2億元,是廣東省5A級旅游景區。公園位於深圳的大鵬灣畔,這裡三面環山,一面臨海,平緩開闊的沙灘長1800米。
  深圳大梅沙海濱公園管理處數據顯示,10月1日、2日、3日公園分別迎來14.3萬、16.8萬、13.3萬人次的人流量,這與去年同期50萬人相比有所減少。而這三天時間里,大梅沙海濱公園產生的垃圾量分別為105噸、122噸、91噸,總數超過300噸。
  記者6日在大梅沙看到,這裡人潮涌動,車流擁塞,沙灘上更是人頭攢動,有的在海中游泳,有的坐在沙灘上觀望海景,也有的拿著相機在沙灘上跑來跑去拍照。在沙灘不同角落,不時可以看到很多垃圾被隨手丟棄,包括啤酒瓶、塑料袋、飲料罐、西瓜皮、撲克牌、涼鞋……
  現場一名清潔工人介紹,每到節假日,清潔工人是最忙的。清晨5時起就有近百人在沙灘上清理垃圾,已經從沙灘上撿出垃圾6卡車,重量多達幾十噸,“如果人為的破壞和影響再這樣沒有節制地持續下去,那大梅沙美麗的生態資源可能很快就將不復存在了。”
  這已經不是大梅沙第一次被垃圾占領了。大梅沙海濱公園管理處的數據顯示,今年端午節假期3天,共有48萬名游客光顧了大梅沙,留下垃圾362噸。
  為應對越來越多的垃圾,2014年大梅沙公園清理垃圾的經費投入,在2013年300萬元的基礎上增加了100萬元,沙灘垃圾清運車由原本的3部增加到7部,清潔工人由正常的300人增加到800人。
  專家呼籲,游客應當文明出游,愛護自然環境;同時政府部門應當想方設法增加公共文化設施,疏導人流,不要讓美麗的風景在人們過度的消費中消失殆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qpytxstpbm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