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14日消息(記者滿朝旭)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京津冀協同發展水利專項規劃》正在編製過程中,目前初稿已經完成。京津冀將建水資源統一調配管理平臺。
  京津冀國土面積21.6萬平方千米,總人口1.08億,以不到全國2.3%的國土面積和1%的水資源承載了全國8%的人口和11%的經濟量。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水利專項規劃》的要求,京津冀地區堅持節水優先方針,在水資源過度開發區適當退減灌溉面積,推進農業節水;加大沿海地區工業項目海水利用力度,推進工業節水;加快城市供水管網更新改造,加大污水處理和再生水利用,限制高爾夫、洗車等行業用水,推進服務業與生活節水。參與規劃的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副院長李原園說:
  李原園:這個採取措施裡面還有一條,就要採取有退有保這種措施,比如生活用水、城市發展的用水我們必須得保,但是這個有一些不合理的工業用水、不合理的農業用水那可能就要適當的退,還一個要保我們生態的用水,比如通過水資源的調配保障我們生態環境的基本用水,償還生態環境的這個欠賬。
  另外,在工程方面規劃提出,京津冀將建立水資源儲備與應急體系,大中城市建設戰略儲備水源地;建立南水北調中線地下水源儲備體系,在漳河、拒馬河、永定河等山前洪積扇建設地下水儲備庫系統;建設黃河應急調水通道。對此措施,李原園說:
  李原園:這個地方大概有1.1億的這種人口,未來可能這個地方的人口還會增加到1.3億到1.4億這樣一個規模,城鎮化率達到70%到80%左右,還一塊就要安排一塊資源的這種儲備,為什麼我們在京津冀的協同發展規劃裡邊非常強調地下水的這個修複和治理,地下水是我們碰到長期的乾旱,碰到這個突發事件唯一可以動用的一個戰略儲備資源,但現在我們這個戰略儲備資源嚴重的虧損,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必須把地下水的修複擺到一個戰略儲備水源建設的這樣一個地步。  (原標題:京津冀將建水資源統一調配管理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qpytxstpbm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