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外籍師生惠水體驗楓香染文化。邱剛 攝
  中新網惠水6月5日電 (楊雲 邱剛 張輝偉)6月5日上午,“美國西南教育中心”之稱的聖瑪麗學院部份師生,到中國貴州惠水體驗惠水民族傳統印染工藝——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布依族楓香染印染工藝。
  楓香染距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是惠水布依族群眾的傳統印染工藝之一,採用楓香樹脂做防腐劑,用植物藍靛做染料,其製作方法是用毛筆蘸楓香油,在農家自織的土布上描花,然後浸入染缸再取出經水煮脫脂,即形成對比強烈的藍底白花。楓香染的圖案較為豐富,有幾何圖形,也有龍、鳳、花、鳥、魚、蟲等。楓香染製品有衣裙、背扇、挎包、被面、門帘、帳檐等。
  惠水布依族楓香染2008年榮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2012年9月,楓香染的楓香染國家級傳承人楊昌飛被貴州盛華職業學院聘為專職教師,在工藝美術班開設“楓香染技藝”一課,這讓楓香染從民間課堂走進大學課堂。
  今天,楊昌飛向交流訪問團一行講解了惠水縣楓香染的歷史、文化、發展現狀以及製作的過程。隨後,交流訪問團的各位師生在“楊師傅”的輔導下親自動手,創作出了專屬個人的楓香印染作品,體驗了貴州惠水特有的少數民族文化技藝。
  “將民族文化傳承融入到職業教學中,是有益的教育嘗試。”Aaron教授、Dionne教授等外籍師生肯定了這種教學方法。
  聖瑪麗學院位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的聖母,學校於1844年成立。貴州盛華職業學院,由臺灣愛國商人王雪紅和陳文琦捐資舉辦,中國內地首所非營利性慈善大學,是經貴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備案設置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職業院校。自2011年建校以來,學校邀請來自於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10個國家的70名志願者外教先後承擔了學校英語教學。
  每年有數十名國外留學生到校交流學習,學校借助這一交流平臺,不斷向海外友人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完)  (原標題:外籍師生貴州惠水體驗布依族楓香染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qpytxstpbm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