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開假土葬證明申報在世母親死亡
  騙取4萬餘元喪葬費和撫恤金,其妻舉報後已全部追回
  □記者 羅安明
  本報訊 近日,省社保局接到一名群眾舉報,稱其丈夫找人開具虛假的“土葬證明”,申報尚在人世的婆婆死亡,騙取一次性撫恤金和喪葬補助金。接到報案後,省社保局社管處迅速展開調查,並向派出所報案。在工作人員的耐心教育和勸導下,5月9日,詐騙撫恤金和喪葬補助金的黎某向公安部門自首。5月12日,被騙取的一次性撫恤金和喪葬補助金4.3萬餘元被全部追回。
  據瞭解,5月7日,家住海口美蘭區海府街道辦的女子李某來到省社保局反映,稱其婆婆陳某蓉跟她住在一起,今年80歲了,人還健在,丈夫黎某卻找人開具相關證明,謊報婆婆已經過世,騙取一次性撫恤金和喪葬補助金,導致婆婆每月領取的養老金被停發。
  得知此事後,省社保局社管處第一時間派出工作人員來到海府街道辦及當事人家中進行調查。初步確認情況後,省社保局向海口市公安局海府派出所報案。
  經調查,工作人員瞭解到,80歲的陳某蓉是原海南中某旅行社的職工,已經退休多年,之前每月的養老金有1900多元。其子黎某因個人經濟問題欠下債務,急需要錢還債,在向其母索要錢財不成後,打起了騙取其母的一次性撫恤金和喪葬補助金的主意。
  黎某先是回老家文昌市鋪前鎮鋪前村委會,開具了虛假的母親陳某蓉的“土葬證明”,然後在海口市美蘭區東湖裡居委會進行申報,經海府路街道辦、美蘭區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障中心等單位層層審核,逐級上報至省社保局。收到黎某的申報材料後,省社保局按經辦規程,對其母陳某蓉的亡故信息進行核實,並於2014年4月3日將一次性撫恤金和喪葬補助金43123.33元支付到陳某蓉的養老金賬戶。
  據悉,黎某在提交虛假材料進行死亡申報的同時,還將其母的戶口本、身份證及養老金存摺偷走,並將這筆錢取出,用於還債。
  5月8日,省社保局社管處工作人員電話聯繫上黎某,說明瞭詐騙社保金的嚴重性,經過一番勸說,黎某同意主動交待情況。5月9日,省社保局社管處工作人員當面對黎某進行了批評教育,隨後,黎某向海口警方自首。5月12日,黎某騙取的43123.33元社保金被成功追回,轉賬至我省的社保基金公共賬戶。
  “黎某騙取喪葬費和撫恤金,導致老人的養老金終止發放,沒有了生活來源,這是他的妻子舉報他的直接原因。”省社保局社管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陳某蓉老人的養老金被停發,給她今後的生活造成諸多困難,為了保障老人的晚年生活,省社保局正在研究辦法,儘快恢複發放陳某蓉老人的養老金。  (原標題:兒開假土葬證明申報在世母親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qpytxstpbm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