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10日電 (記者 劉辰瑤)在過去一周里,福建寧德核電站2號機組投入商業運行、大亞灣核電站商運20周年,關於核電的消息時有傳出,再加上一個多月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的“鼎力推薦”,中國核電強國路線圖日漸清晰。
  “霧霾讓中國發展核電的需求更加迫切。”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當前,中國遭受的霧霾侵襲正處於歷史峰值並已上升至國家安全層面。2013年,25個省份平均霧霾天數逼近30天,創52年來之最。
  林伯強告訴記者,相比風能發電等新能源而言,核電的優勢在於清潔,成本也相對較低。
  5月5日剛剛投入商運的寧德核電站2號機組是中國第19台在運核電站,6日慶祝20歲“生日”的大亞灣核電站,則是中國首批運營的核電項目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目前,美國在運核電機組100台、在建5台,共計105台,數量居首位;法國在運58台、在建1台;日本在運48台、在建2台;中國大陸在運21台(包括1台實驗快堆和並網發電機組)、在建28台,共計49台,總數僅少日本1台,總數居世界第四。
  從核電總數來看,中國在全球核電業中當屬前列,但在國內發電量的占比並不高。
  中國工程院院士葉奇蓁表示,在目前全球建有核電站的31個國家中,法國的核電占比是世界第一,高達77.7%,韓國34.6%,俄羅斯18%,美國將近20%,中國內地排在最後,約為2%左右。
  葉其蓁認為,中國的核電占比如果要達到世界平均水平,發展的空間還相當大,“10%”對中國而言,是理想數字。
  發展空間大,意味著可擴大生產範圍。可在林伯強看來,這還意味著多一分“風險”。
  林伯強告訴記者,中國如果想把核電在電力結構的占比擴大到10%,至少需要再建一倍多的核電站;與此同時,沿海核電站已不能滿足需求,重啟內陸核電的風險又將是業內探討的新命題。
  自日本福島事件以來,整個地球村談“核”色變,人們在斥責火電高能耗、高污染的同時,對核電也心生畏懼。
  習近平主席3月25日在出席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時發表講話,闡述中國關於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的核安全觀,呼籲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實現核能持久安全和發展。
  這是中國首次公開提出“核安全觀”,也是世界各國中第一個提出“核安全觀”的國家。
  林伯強表示,從一代到二代再到當前的三代核電技術,每一次的更新換代,其安全指數都在翻倍加強。重視技術和安全始終都是中國發展核電的重中之重。
  中國廣東核電集團董事長賀禹全國兩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由中廣核和中核共同研發的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已以提案的形式被提出,這是中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核電技術,各項指標都達到了全球最新的安全要求。
  “我們的技術,還需要發達國家的肯定。”林伯強認為,“走出去”是目前中國核電發展的必然趨勢。
  習近平於法國時間3月26日下午與法方簽訂關於英國新建核電項目工業合作協議。根據簽署的協議,中廣核將通過參股方式參與法國電力公司在英國擬新建核電項目的開發及建設,雙方將共同推動由中廣核牽頭的中國核電企業控股開發英國後續新建核電項目。
  業內認為,在主席變身核電“推銷員”的推薦下,中國核電“走出去”如乘東風,核電或將成為繼高鐵之後的又一張“中國名片”。(完)  (原標題:經濟觀察:“主席推薦”鑄造中國核電強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qpytxstpbm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