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北京消息10月31日上午,《溫家寶談教育》在北京圖書大廈舉行了新書發佈會。《溫家寶談教育》一書最近由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聯合出版,即日起在全國公開發行。該書收入了溫家寶同志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間關於教育工作的講話、演講、通信、談話和調研紀事等80多篇,收入照片、影印件50餘幅,約50萬字。有些文稿系首次公開發表。《溫家寶談教育》 一書以2010年7月13日溫家寶同志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強國必強教,強國先強教》為代序,全書共分三大部分:一是“關於教育工作的講話”;二是“關於教育工作的通信”,其中有《致李政道的信》、《致北京師範大學實驗小學“李四光中隊”同學們的信》;三是“與大學師生的座談”,包括溫家寶同志多年來在“五四”青年節到高校與學生們的對話,以及教師節看望教師時的講話等。《溫家寶談教育》是溫家寶卸任總理後首次出書。據人民出版社社長黃書元介紹,從2008年的夏天開始,出版社的工作人員就開始為這本書做編輯方面的準備工作。之後正式成立了專門的編輯組,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和人景觀設計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專業人員共同組成。這本歷時五年的書,書中多篇文稿都是溫家寶親自動手做了核正。綜合新華社、《北京晚報》
  書摘
  社會的租辦公室每一個成員都應平等相處
  在我上小學、中學期間,家境十分貧寒。父母和我們三兄妹一直租住在一間不到9平方米的小屋子裡,每月的房租相當於一袋麵粉錢,那時父親月工資最低時只有37元。我患過一次白喉,父親把僅有的一塊手錶賣掉,買藥給我打針。此後,他多年沒有戴過手錶。因為經常目睹裝潢普通百姓生活的艱辛,我從小就富有同情心,這尤其表現為對普通百姓特別是窮人的同情,對不公道事情的憎惡。一種朴素的平等觀念在我的心中萌生:人人生而平等,社會的每一個成員都應平等相處。
  (節選自20融資11年10月25日溫家寶看望天津南開中學師生時的講話,標題為編者從原文中輯錄)
  學景觀設計地質是受父親影響
  我學地質是受父親影響。我父親先在北師大學地理,後來做地理教師。我上中學時,父親給過我他批註得滿滿的一本 《中國地質學》,是李四光寫的。這本書到現在我還保留著。我這個人學哪一行,總想把它學成最好。儘管在大學課程比較多,我都努力把它學好。我是主張大學課程要多些的。大學生要有廣博的知識,因為畢業以後你不一定到哪個單位。我學的是大系,地質系,課程非常廣。從地質、古生物到礦物,一直到地球物理探礦、地球化學探礦、鑽探,什麼都學,後來工作中都用上了。我有去西藏的理想,當時曾給學校的黨支部寫過兩封血書,要求到西藏去。但是學校偏偏要我讀研究生,我就考取了研究生,專攻大地構造。再後來就分配到甘肅。如果說衝動,我就這麼個衝動,寫過兩封血書。
  (節 選 自2010年6月25日 溫 家 寶 在 浙 江大 學 與 學 生 座 談 時 講話,標題為編者從原文中輯錄)  (原標題:溫家寶卸任總理後首次出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qpytxstpbm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